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當前的抗疫重點

香港防疫抗疫仍是進退兩難。專家新近有共識,應趁夏季逐步放寬防疫措施,讓社會透過自然感染鞏固混合免疫力,道理易明:不這樣做的話,至冬季時,人口集體免疫力已大大下降,而病毒在冬天較活躍,情況可以很糟。這不只是袁國勇、孔繁毅等港大學者的主張,中大專家許樹昌亦贊同「混合免疫」。

盧局長並不認同。道理同樣易明:怕公共醫療體系未必能承受,而且八十歲以上長者接種率仍低。他期望日後統一發布消息,以免公眾感到混亂。

執筆時每日確診數字已破4千,與每天接種疫苗的人數(34千左右)相若。當打針和感染的人數相若,「混合免疫」已經是現實。

政府近期推行電子手環、準備黃碼紅碼,並不會改變「混合免疫」的趨勢,因為社區傳播廣泛,早已超出這些措施所能管束的範圍。

當前的重點,其實應該放在盡快建立全面覆蓋的機制,讓所有確診者容易得到新冠口服藥。有效的藥物有兩款,可減少重症,從而減輕對醫療體系的壓力,但要在5天內服用才有較佳效果。

政府網頁有一個可以處方新冠口服藥物的私家醫生名單,缺點是不服務60歲以下的一般成年人,而且確診者若自行看醫生,去診所途中可能傳染他人。醫管局推出「遠程醫療服務」,為病徵輕微的成年人確診者診症和送藥,但只是在地區試行,也沒有說明會否派新冠口服藥。我看公、私營都要快馬加鞭全面覆蓋,讓新冠口服藥物容易可得。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8/7/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