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繁星當中

近來看了很多星,起點是712NASA 首次發布由新一代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拍攝的照片。那是太空望遠鏡傳回來的星系群。第一批照片有5張,奇幻瑰麗令人驚嘆,但背後也有些公關計算,截取的影像十分方便對比以前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照片。網民果然馬上找來比較,驚嘆的對象便由浩瀚星空轉為「新鏡」畫質完勝「舊鏡」。

這是刻意以哈勃的短襯托韋伯之長,但我還是更愛哈勃。哈勃拍攝主要是感應可見光,照片較為原汁原味;韋伯主要感應紅外線,照片經演算法轉成光譜七色,有點俗豔。兩支望遠鏡都有「星芒」假象,哈勃的星芒是4針小十字星;韋伯的星芒6針或8針,像聖誕卡或廸士尼動畫,看上去有點假。

雖然偏愛哈勃,但也佩服韋伯望進太空深處的能力。望得愈深,所觀察的星系群就愈趨近早期的宇宙,因為那些影像是經過以億計的光年才來到我們這兒。

人們驚嘆宇宙浩瀚,多會加上一句「相比之下人類何其渺小」。可以這樣對比嗎?靜觀星空,常人也會感到一絲謙卑,但是否就是渺小?在幾萬億星系群中有一個銀河系,銀河系有幾千億顆恆星,一顆是我們的太陽,它的行星之中有地球,地球人會探索宇宙,竟然發現它的大爆炸起源和星系群的生與死,純粹的好奇心並不渺小呢。

我們都在宇宙繁星中。聯想起冰心的組詩《繁星》,重讀了,有新的感動。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5/8/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