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在山坡後遠遠的

半退休的生活日常包括間中照顧孫兒,一般說法是「弄孫為樂」,但「弄」需要太多精力,還是坐定定讀兒童書、看YouTube兒歌動畫比較「可持續」。

喜歡的一首兒歌是Five Little Ducks。流行的動畫版本有67個,我(也是我們吧)常聽的是LooLoo Kids的版本,女聲,有感情還有些民歌風味。就這樣聽呀聽,聽到第十幾遍,在一瞬間無端疊上刻下對香港移民潮的思緒。

不到兩分鐘的歌,詞意簡明,可以視為教幼兒從5倒數至0的軟性訓練。起首一節:”Five little ducks went swimming one day / Over the hills and far away / Mommy duck said, "Quack, quack, quack, quack" / But only four little ducks came back…”5隻小鴨去游玩,去到山坡後遠遠的,鴨媽媽喚牠們,卻只有4隻回來。以下每唱一節又少一隻,最後全部不見了。當然還有大團圓結局,多數版本是鴨媽媽高聲再召喚,全部小鴨都回來。我們常聽的這個版本有不同的結尾,要待鴨爸爸出馬召喚,小鴨才乖乖回家。

令我思緒飄移的,是over the hills and far away這一句,霎時想起漸有親人和友人去了遠方。幾時鴨媽媽鴨爸爸才召他們回流?

這可不是一個人的多愁善感。Five Little Ducks有加拿大兒歌歌手Raffi Cavoukian的演繹版本(1989),幾年前再推出單曲,我上網聽了,調子和眾多輕快的版本很不同,低迴歌聲輕輕地唱,像是為此時此地的感慨度身訂造。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1/8/2022刊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6ec9cYus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