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防疫從嚴,道阻且長

資深傳媒人阮紀宏以2千字的專欄文章,細緻地描述近日從澳洲回國的艱辛旅程。(〈疫情後「完善新常態」不知何時實現〉,「筆陣」,82) 他一貫支持中港一體嚴格防疫,現在也受不了疊床架屋的關卡,文章讀來就特別有力。

他是從香港去澳洲的,持來回機票,原可先返香港再轉廈門,但寧可另購單程機票,因為從香港回內地更是望天打卦,每天3000個名額從深圳入境,要抽籤碰運氣。文章指出,疫情前來往深圳香港的旅客每天高達10多萬,現在3000人也要六七個小時才能過關。

多花錢從澳洲飛回去還是地獄式旅程。早上4時出門,19個小時後才到達廈門檢疫旅館,這還只是在路上的折騰。按領事館規定,核酸檢測要在登機前48小時和當天共做兩次,不知為什麼規定是必須由兩家採樣機構分別提供,航空公司又要求有72小時前的檢測報告,兩次變3次。登機前又要下載海關碼,然後再手填紙本海關表格…。

政出多門不會為普通人設想。他是資深旅人,手機上早已有四川、北京等省市的健康碼,也有粵康碼和安心出行,這次增加了一個防疫健康碼國際版,像被迫集郵。這許多數碼檢疫系統並不互認,有先進科技但沒有便捷和人性化的流程。

主導檢疫政策的人實應試試自己走出一轉,經歷關卡,不用特別通道,不靠人幫手。我還想到,現今香港空有「大灣區」熱,但嚴厲防疫沒完沒了,想擁抱大灣區也是道阻且長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9/8/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