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 星期五

通識聖經

今年香港書展的書種少了,無論本地、內地或台灣出版的書,都不似疫情以前的琳琅滿目。我仍買了些書,其一是「牛津通識」系列的《聖經》(The Bible: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John Riches著,梁工譯)。最近想著的一些事情和信仰有關,在牛津大學出版社攤位挑了兩本書,正待去付錢,瞥見這本小書,一揭之下很喜歡它的譯筆,而且扉頁上的內容簡介與我對基督教的一些認知有點相近,恰好作為入門。

讀時不知為何幾次想起月前去世的倪匡。倪匡在2013年書展的講座中,被問到為何棄佛信耶穌?他以其獨有的半個真人半個頑童的方式回應「我本來信佛教,但佛經太艱深,我太懶,受不了。基督教的聖經很簡單,只有一個字──就是『信』,你信祂就得!」當然不是這樣。他在1986年復活節於台北林森南路禮拜堂教會受洗,之前酗酒,曾在痛苦自殺邊緣。他信教是得救贖。

通識入門不是信仰之門,只是一窺《聖經》新舊約文本匯集成經的歷史。書的主旨並非傳道,而是以尊重宗教文化的角度,展示人們解讀和運用《聖經》的多種方式。扉頁說,「《聖經》激發過世間男女的勇敢和奉獻行為,鼓勵他們為解放和人類的發展而奮鬥;同時也為那種奴役同胞、使他們陷於卑賤和貧困的社會提供了意識形態支持。」基督教在世俗化的西方社會出現疲態,但在非洲和亞洲的迅速成長,而《聖經》始終是基督教實現偉大復興的根基。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6/8/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