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反肚的他他巴

在讀書展買回來的書,來到區家麟的《他他巴》。書是在初版的11年後重印,讀來感覺如新,昔日的文字裝載著不過時的思考,在變遷中的空間散發出新的氣味。

書中文章以「遊」和「學」交織,作者與朋友浪蕩非洲半年,其後有緣到史丹福為訪問學人,帶著問題去聽非洲殖民史,思考全球極窮與極富的國度,差天共地的生活。「他他巴」(Tata bus) 是印度生產的巴士品牌,在非洲一些地區是主要的長途交通工具。《他他巴》初版於2011 4月,作者在328日的個人網誌上記述封面照片的由來。那一程臨時決定去東南非洲,只因四方多災無路可行,這便去剛結束二十年內戰,沒有什麼特別景點的莫桑比克。

「…坐上他他巴,它爆呔,壞車,我們呆坐,全車人呆坐。最後到達一個平平無奇的地方。下車時,剛好日出,滿布地雷的田野旁邊,有一架燒光了的反肚他他巴。一群蒼蠅要拼命鑽進你口裡眼裡的時刻,我舉起相機,隨便地拍了這張相片。」

反肚他他巴的照片用在書的封面,但要揭到第61頁靜看時才覺震動。被戰火燒剩骨架的巴士反肚朝著微見亮麗色彩的非洲天空。回頭讀59頁,短短4百餘字,分分明明地勾勒出列強如何分殖民地「餅仔」,1885年在柏林開會,強行在非洲地圖劃出「國界」,深種惡業。

現在香港學習「去殖化」,「戀殖」標籤亂飛,卻連昔日是否「殖民地」也說不清。在混沌中,這書出奇地清爽。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2/8/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