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選五星旗

臨近慶祝回歸的日子,讀了一些中華人民共和國選國旗的故事,官方和民間網頁有不少資料,詳盡的故事見於「維基百科」,其中附有多個最初入選的圖案設計。比較之下,覺得還是最終定案的五星紅旗最鮮明,但也很喜歡詩人艾青設計的第21號。

國旗的徵集挑選過程頗見民主。19497月,徵求啟事在《人民日報》、《新民報》等各大報章刊登。啟事經毛澤東和周恩來修改審定,其中關於色彩的規定,徵集啟事初稿是「以赤色為主」,周恩來改爲「以紅色爲主」。8月下旬截止,收到約3千幅設計,評選委員會初步選出38份,提交新成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討論。最終以上海工人曾聯松原創的「紅地五星旗」圖案爲本,加以修改。

在原設計,代表中國共產黨的主星還嵌了錘子鐮刀標誌,這是始於前蘇聯的共產主義標誌。錘子鐮刀標誌在最後定案時被移除,紅黃兩色也定得鮮麗一些,成為今天的五星紅旗。原設計的錘子鐮刀的確並不那麼協調,但色調較內斂,有樸實感。

曾聯松是浙江瑞安人,在上海工作。圖案是在家中設計的。他的設計原本並沒有入選,經田漢大力支持才收入初選名單。在最後階段,另一款設計差點「跑出」,這是「第3號」圖案,左上角是一顆黃星,下半幅位置有一條黃色橫槓,代表黃河 ,起初毛澤東也認爲可以,最終被張治中上將勸止,認爲那條黃色把紅旗分割爲上下兩截,有分裂國土、分裂革命之嫌。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7/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