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防疫故事泡沫化

最近想,經過中國大地上這場全球最大的抗疫戰,說好防疫故事會否變成不可能的任務?永遠勝利的防疫故事令勝利的意義大貶值;媒體一味引導民眾正向思維的難免被視為喉舌。社會如果只能同喜而不能同悲,好故事就會泡沫化。

我還是讀到一些有新意的說故事方式,那是轉而謳歌體制的組織力量,以及中國人民的韌性與耐力,這兩者都有一定的客觀可信性。前兩年當病毒席捲西方社會,那種呼天搶地的情狀記憶猶新,在中國完全見不到,這不是組織的力量和堅忍的民族性是什麼?

如此繼續說好防疫故事也有問題。一是既然優越,何不讓民間有血有肉地具體地訴說經歷,例如醫院遍地病患時,醫護人員在同袍感染缺勤的惡劣情況下,是如何艱難地堅守崗位。

二是難以與官方公佈的疫情數字協調。自去年127日放開清零政策以來,全國累計應已有數億人感染,但公佈的有症狀確診人數一直是寥寥,如果絕大多數是「無症狀」感染,怎談得上艱苦抗戰?

114日,國務院的防疫新聞發佈會更新數字,大幅向上修訂自127日之後一個多月累計的死亡案例至59,938例。若以此為基礎了解疫情,按人口比例計,這相當於香港死了約300人,只是去年初香港第五波染疫死亡數字的百分之三!這與內地把新冠死亡的定義和呈報壓得很緊有關。

香港現在喜迎復常,但染疫死亡人數長時間高企在每天50以上,按人口比例相當於內地每天死亡上萬!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8/1/2023刊出。


 

《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