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新年還有願望

年紀早已不小,世道更讓人心淡,新年竟然還有願望,這是「心不老」,又或者只是習慣。意識的底層日常抑壓著希望,到新的一年,就像春來冰融水流,釋放出來。

希望的對象在世界範圍有兩個,一是被侵略的烏克蘭,一是在政教合一統治底下被剝奪基本權利的人。

有不少費盡心思的文章論述烏克蘭附庸北約造成地緣威脅是「先撩者賤」,認為應該同情俄羅斯「被迫」出兵。可是百般雄辯都不能掩蓋粗暴侵略破壞,生靈塗炭的殘忍事實。如果同情侵略者的雄辯能夠成立,鴉片戰爭也可以同情地理解為大英帝國「被迫」捍衛正常貿易吧?我的願望是侵略在2023年終止,正義得彰顯,中國也不再把自己與普京綑綁。

政教分離未必是人類社會走向現代文明的唯一途徑,但原教旨主義式的政教合一實在令人心寒,禁止女性入學讀書只是冰山一角。我的願望是,那些自我絕對正義化的高壓統治像「紙老虎」一樣被戳穿,人們復得基本的權利,包括十分基本的自由。

近一點,想著的是內地如海嘯的疫情,和滿是創傷不能真正復和的香港。距離愈近,希望反而愈是抽象。我的願望是重歸平常心和中庸之道。豪言壯語不能治國治港,凶猛鬥爭不能令人心思歸。過度自尊逞強,事事也看作「考卷」,處處都要「勝利」,這不是平常心。全面放開防疫,卻忌諱疫情數字,也不是平常心。

中庸之道是在兩端之間守住正常合理的尺度,愛國愛港也不要例外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3/1/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