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病毒會在中國再變惡?

中國內地新冠疫潮大爆發,各國嚴防中國旅客。神經緊張的原因之一,是中國人口龐大而群體免疫力不足,怕殺傷力大的病毒新株出現,會掀起全新疫情。我對此存疑:病毒常有變異,但不見得在中國疫潮會忽然變惡。

13日,「美國之音」刊出一篇專訪,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博士對病毒變異的走向有中肯見解。她說病毒演化至今,Omicron憑藉內在傳播能力與「免疫逃逸」的優勢,已取代以往的變異株,成為單一流行病毒株。它仍會突變,但未來很可能就是一些不同位點的免疫逃逸新株種,就像每年流感病毒的變異點改變一樣。

因為信息缺乏,就有傳言說北京的狀況似乎比南方嚴重,可能北方的病毒跟南方的不同,不只有Omicron,還有Delta等「老舊毒株」?有Delta在傳播跟沒有Delta是天壤之別,因為未來如果出現大殺傷力的Delta和傳播力強的Omicron重組的新株種,是可怕的。何美鄉認為這情況的機率很小,也提供了論據。

她說「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中國必須要針對重症與死亡病例做好病毒基因序列分析,尤其是針對年輕人來分析,才能知道這些重症與死亡是來自於原本已知的病毒株種,還是有新變種出現。」資訊透明可減少他國對中國人入境的不放心。

也是13日,世衛接受中國提交的報告,指目前疫潮仍以BA.5.2 BF.7 為主,未見新的變異,暫時釋了這方面的疑慮,但世衛仍未能取得重症和死亡的可靠數字。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9/1/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