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1054年的超新星

上一篇寫〈西西有星空〉,我說《欽天監》的主角阿閎是用西西的心靈觀天。純粹的對星空的好奇心在中國文學十分罕見,令《欽天監》成為獨特的作品。準確地說,小說的主題還不是對星空的感性讚歎,它是知性的,反映出西西對古代天文學的熱愛。

因此,當我讀到這一段恰巧在西西去世翌日刊出的天文小新聞,就想,如果西西也讀到就好了。

天文攝影師安德魯.麥卡錫(Andrew McCarthy)捕捉到一顆在1054年首先被見證到恆星爆炸形成的超新星。今天人們都陶醉在哈勃和韋伯太空望遠鏡傳回來的奇幻瑰麗映像,麥卡錫使用的只是一座12吋望遠鏡,對準了蟹狀星雲(這是向外膨脹的超新星遺跡),以40小時成像,用七個不同的篩檢程式處理數據,生成的圖像就像是從太空傳回來,低解像度看來更溫柔。他在2017年才開始攝影星空。

這顆超新星的編號是SN1054,在1054年首先被觀察到,中國、日本、阿拉伯的古代天文學者都有紀錄,中國稱之為「天關客星」。「天關」是金牛座星系(它位於金牛座),「客星」是新來的星。史書記載,這顆突然出現的「客星」很亮,白天也能看見,有芒,呈紅白色。星象在23天內白天都肉眼可見,在夜晚更持續了一年十個月才消逝。現在麥卡錫把它的遺跡仔細地拍攝下來了。

1054年是中世紀時期,基督教東西方教會在這年正式決裂。這是北宋仁宗至和元年,京師地區有大瘟疫,「民中其疾者,十有八九」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31/12/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