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鳥瞰想像疫潮

自從中國放棄清零,世衛和西方國家不斷地叨叨絮絮促請中國公佈可信的疫情數字,包括確診病例、重症人數以及染疫死亡人數,中國不為所動。〔註〕這不只是關乎體面,也是為穩住民情。人民經歷「這個坎」,眼見醫院擠兌,聽聞誰家誰人去世,出喪者眾,都是局部印象,不致匯聚成巨大民怨(況且相比之下,這還不及沒完沒了的封區封城可怕)。一旦透明地逐日公布上千萬人新確診、每日新增數萬個重症、幾千人死亡,疫情印象就會聚焦,匯成大難臨頭的恐懼。

缺乏數據,外人只好宏觀地「猜謎」。這也不至於完全憑空猜測,有些地方政府用問卷調查方法估算累計已感染的人口,一個多月下來,不少城市估算已有過半人口感染,有些超過七成,大多數人感染反而變成疫潮高峰已過的「好消息」。由此估計全國已有超過四億人感染,雖不中亦不遠。進而推算染疫死亡人數(依國際通用定義),應是數以十萬計,在比例上不算驚人。

網上查看,中國有4個直轄市, 661個城市,19522個鎮,1865247個村莊。假設這疫潮有45萬人染疫死亡,把人數「攤分」開去,鳥瞰景象可能是這樣:平均每個直轄市死亡2千人,每個城市死亡一百人,鎮平均死亡十人,村莊平均0.1(即每10個村莊有1人染疫死亡)。這是鳥瞰猜想,似乎無謂,無奈惟有如此才可以勉強想像人民在承受什麼,因為主流媒體(包括香港)沒有多少中國疫潮的實況報道。

〔註〕直至114日,國務院的防疫新聞發佈會更新數字,大幅向上修訂自127日之後一個多月累計的死亡案例至59,938例。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2/1/2023刊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自從中國放棄清零,世衛和西方國家不斷地叨叨絮絮促請中國公佈可信的疫情數字,包括確診病例、重症人數以及染疫死亡人數,中國不為所動。〔註〕這不只是關乎體面,也是為穩住民情。"--With the benefit of hindsight, do you think "this face-saving mentality, this tendency to avoid stirring up public sentiment," might have contributed to the alleged delay in reporting the novel coronavirus when it first emerged? Do you think this alleged delay might have caused the pandemic in the first place? Have the authorities (and we) underestimated the public's abilities to absorb "bad news"? Have the authorities learned the lessons? Have we learned the lessons?

區聞海 提到...

Likely the pace and scale of the early global spread would have been different, but I think the pandemic will come in any case, giving the virulence and infectivity of the vi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