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聽琴後記

這是一篇慢了一拍的聽琴後記,因為今次聽古琴有些新的意會,不肯定是否亂想,周來補讀和補聽了一下才動筆。324日黃昏在中大利希慎音樂廰舉行的《崇基古琴雅集》是加場,很早到了校園,散步一會,太滋油,排隊入場已經要上閣樓,想不到居高臨下反而可以細意欣賞琴弦上的指法舞動,而且這次收音效果理想,身在半空有幽谷中聽琴的味道。

五位琴人演出,依次是劉楚華、蘇思棣、謝俊仁、馮通、姚公白,前三位用絲弦琴,後兩位用鋼弦。三張絲弦琴的音色迥異,第一張「萬壑松風」是宋代古琴,音色文氣內斂;第二張是自斲的琴,聲音鏗鏘;第三張是明代古琴,音色渾厚。鋼弦琴本身的音色分別不大,但兩位琴人的演奏風格和演繹很有個性,與前三位形成反差,大大拉闊了我對古琴的想像。

姚公白彈奏的《憶故人》是我昔年學琴最喜愛的一首,我對琴意的理解接近上一代古琴家吳兆基(1997年去世)的演奏,委婉跌宕,今晚聽到的卻是流麗而情切的表達。馮通奏《流水》竟有彈琵琶般的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明亮,令我驚奇。觀賞蘇思棣的《漁歌》的句法和指法令我想起書法行楷,也是新經騐。

相對之下,這一晩尤其契入的曲目是劉楚華彈奏《水仙操》與謝俊仁奏《梅花三弄》。過往聽他們演奏較多,今回感覺是,前者的琴意更清淨寧定了,如禪修之境;後者琴意與這張明代琴的渾厚音色融合,就是是我心目中溫柔敦厚、法度從容的古琴風。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9/4/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