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最長的書緣

對於緣份,我在信與不信之間,但最近走進大學書店,見到《當中醫遇上西醫—歷史與省思》增訂版(香港三聯)新上架,靜靜立在觸手可及的矮身木檯上,就想,這本書於我,真是一段很長的書緣。初版在2004前,之前一年定稿,是在SARS瘟疫中;這一版的工夫在202122年進行,又是在瘟疫中。

202111月底,香港三聯出版部編輯李小姐傳來電郵,提議再版《當中醫遇上西醫》,並作修訂。我的創作習慣是完成一個階段的探索和思考之後就移往新的範圍,初版面世後,十多年間我的醫務生涯也數次轉軌,漸行漸遠,現在竟又有緣對這個主題再想一下。我向編輯建議,除了基本的修訂外,可增寫一章,補充新近對中醫學發展的觀察,以及它面對的現代挑戰。

以為是容易的工夫,原來不是。今次協助我的先後兩位執行編輯都是極為嚴謹,全書逐句逐條執拾,最終竟校正了百多條,註腳更是一絲不苟,讓我有點回到寫學術文章的年代。增寫一章(14) 「十年醫事幾番新」也有挑戰。初版在千禧年前後,當時相關議題,包括中醫現代化、中西醫學比較、傳統中醫學受西方科學的衝擊等,網上資源如雨後春筍,今天卻似聲沉影寂。上一代中醫名家對中醫學存亡的危機感已淡出,但中醫現代化的範疇各種挑戰仍在。在書末「緒語」我談了一點感想。

初版得梁秉中教授賜序,今次增訂版得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林志秀教授寫序,至為感謝。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2/4/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