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沒有鴨仔回憶

巨黄「鴨仔」讓港人開心追了很多天,這雨日放氣檢查,狂熱稍退,我才想起自己有問題:為何對這萬人迷膠鴨仔無甚感覺?
可能是小時家中無浴缸,用紅A膠面盆洗澡,玩的不是膠鴨仔而是摺紙船。
如果有巨型摺紙船在維港巡遊,我一定去擠看。
2006年聖誕前夕一篇文章:「集體回憶」其實多半是個體回憶。
個體回憶                                      
市民捨不得中環天星碼頭,有人絕食抗議,甚至違法進入工地「公民抗命」,據說反映了大家珍惜「集體回憶」。我對「集體回憶」的提法有疑惑。
寫過一段稿,說自己從「是大半個『九龍人』,對中環天星碼頭沒有太多懷舊情結,對尖沙嘴『三支旗杆』的回憶較多。」編輯小姐電郵問:「尖沙嘴是『五支旗杆』,不是三支吧?」
我有點難為情,連旗杆有幾多支也記錯,還說自己對它有回憶!
與親友飯局,分享「瘀事」,他們卻齊聲說:「非也,在我們那個年代的確只有三支旗杆,後來才增至五支。」
看,對尖沙嘴旗杆的回憶,來到編輯小姐這一代已經換了樣子。
在天星碼頭絕食抗議和公民抗命的人士大都是青年,他們的抗爭是基於熱血多於回憶。當然他們有對天星的親切回憶,但那些回憶之所以親切,我想還是個體的。
集體回憶很罕有。像維園燭光集會,可說是集體,但年輕一代接捧,已非基於回憶。
個體回憶也有力量。思念一位逝去的朋友,哀悼一段消失的青春,既甘且澀,都可以洗滌心靈。
〈大夫小記〉20061224日,經修訂。








圖片來源:sophianaustin.blogspot.com

5 則留言:

AI 提到...

不必問腦科專家,回憶不等於真實,集體回憶不必要求每個個體回憶相同。
回憶不等於真實,甚至回憶等同創作,是人類保護機制。140億個腦神經細胞,當中一些細胞對某刺激作出反應,甲乙丙細胞說是,丁細胞死亡萎縮說否,winner takes it all,大腦判斷當是。漸漸乙丙細胞死亡萎縮,記憶仍然存在,由 ABC 細胞 "老作"。
我也沒有黄鴨伴洗澡,記憶中家中亦曾擁有一小黃鴨。「集體回憶」還是「個體回憶」不重要,重要是「回憶」是否重要 (Andy Rooney 大意上說過 很多人愛保留舊物件,成功的人愛拋棄舊物件)。
在另一博客曾留言 Neil Armstrong 到底說了 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還是 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他自己也不清楚,他相信是後者,記錄是前者,有用電子放大訊號並使用某種軟件分析重組認同是後者。事實如何不重要,但每人明白歷史時刻帶來新世代精神重要。

AI 提到...

講開有癮,elaborate 多少少。

N 年之後,有人問 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uncountable plural) 等於 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kind,同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相矛盾。究竟是 one small step 還是 one giant leap,套用周星馳講法 究竟係打佢定係打佢老x,你令我好混亂呀。

當年全球廣播 (當年付5仙在外婆家鄰居看電視),大家明明聽到 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當時沒有人問,人人聽得明,並傳為佳話。

不知道事實是否不必認真,但觀感肯定重要。Try the best 變成 try the breast,不成 "佳話" 只成 "笑話" 是最好例證。

AI 提到...

又搜了一搜

最新調查(2009,前引是 2006),另一種軟件分析重組認同是前者(沒有說 [a])。

http://en.wikiquote.org/wiki/Neil_Armstrong

Unknown 提到...

這是英文的吊詭之處,可能 Neil 說的時候自己根本沒有為意,有沒有 article 的意義差別之大(一個人,還是泛指人類)。

對,記憶、歷史和身份其實是可以不停地改造和重塑的。正如近年越來越多人質疑「平反」兩字的意思,換了十幾年前,根本沒有人問。十幾年前,不少香港人願意接受中國人和香港人兩種身份而不覺得有衝突,今天,卻有更多香港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

又好像歷史上的箕子朝鮮、高句麗曾統治了中國東北一帶,到底把它納入中國歷史、還是朝鮮歷史,成為中韓之間的爭議。其實根本當時現代意義的中國還是韓國都不存在,刻意將歷史上的王朝歸納成自己國家的來源,以聲稱擁有一塊土地的主權,這些都是把 nation 和 state 混淆不清的例子。

匿名 提到...

「中國人」也是一個意識上構造出來的身份, 是國民黨奪取了清皇朝天下之後, 為了統合 「滿漢蒙回藏」而設計的, 滿清族打敗明朝的漢族帝國, 那是「愛新覺羅」家族君臨天下, 意識中沒有什麼「中國人」身份的, 清初要反清復明的漢族, 也沒有因為 「大家都是中國人」的思想而接受滿清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