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無床

這是不是有點問題?
工作一天已經很長,黃昏後回到家,卻見妻和母親坐在廳中商量,地上的床舖要橫放還是怎樣。
入睡房,見自己的床換上了潔白床單,躺著一個看來患有腎病的長者,旁邊坐著初中學生模樣的男孩,神色靦腆。
我覺得打擾了,說不好意思,掩門出來。
問妻,怎麼給睡進了我們的房間?
是奶奶接醫院電話,說你答應了,醫院床位不夠時,可以騰出家中房間接收短期入住的病人。
我記起是參與了這個自願計劃。但為什麼不是住在客房啊?
客房也住了另一個病人,妻說。
怎會收兩個症?
因為醫院34張床位的病房,已經加開至58張病床。醫院問我們這兒有幾間房,奶奶說3間,可能以為我們可以收3個病人。
這時只想沖個涼先睡一覺,明天才跟醫院商量吧。
妻說,你的內衣褲還在房裡。
醒來想,作為一個主管服務質素的局中人,造這樣的夢是不是有點問題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偉大o丫o麻 !

廳呀 , 廚房呀 , 廁所呀, 仲可以收多幾個嫁 , 必要時 , 你同家人可以瞓門口嫁 !

你需然偉大得過份 , 尚算正常 , 沒有把我的屋也捐了出來 , 把醫院的病人 , 也塞到我屋企

作為醫院話事人 , 都要檢討下為什麼有咁多病人 , 係唔係連非洲 , 拉美 , 南亞, 某地.......的病人也收了

匿名 提到...

Almost all my family members rarely need to go to the hospital in our whole life. Thus the problem (in my mind, at least) is, why are there so many people who need the hospital service in 21st century?

Is the service being abused? People don't know how to take care their own bodies? Food isn't healthy to humans? Genes go wrong? Not enough hospitals? etc.

From my experience, HK's hospital staffing isn't "top" already. No normal people should enjoy "living" in a hospital unless desperate. But there were news about people staying in the hospital as if in a hotel... So who is responsible for such phenomenon? Strange!

區醫生, don't forget that there are such things as 碌架床. So for patients who are still capable to go up and down 碌架床, your home should be able to serve at least 6, or 12 patients (if double 碌架床 per room). Good Dream (& plan) next time !! :D

Also, our 前港督府 has a tennis court which is rarely used. May be we could have a 插針式 patient recovery building there, in response to our most-very-loved 689's suggestion on finding 地皮 插針式 起樓. :D

匿名 提到...

說到無床,感觸良多。幾個月前老父因急性心肌梗塞入住瑪嘉烈醫院,本應由心臟科處理,但因未有床位,要暫住內科等候。內科病房護士和職員都很友善,但硬件很差,很舊式的病床,要先拉起床邊的機關定著不放,然後另一隻手用力將床背拉起或用力「㨮」著慢慢推低來調教病人躺臥的高度,所需的體力不輕,要兩個人合力才可應付。

更糟的是,病房擠逼,床與床之間的闊度僅能容納一人。父親隔鄰是一張貼牆的「加」床,鄰床病人坐在床邊,雙腳著地,就佔了通道,要走到父親床頭很有難度亦諸多不便,所以大部份的探病時間,我們只能站在床尾看著他。

父親在內科住了四天,未曾等到心臟科的床位,便因心臟突然衰竭離世。那幾天父親一直未渡過危險期,我們好想給他多一點貼身的照顧;他也一直保持清醒,精神也不錯,我們很想在他耳邊(因他耳聾)跟他打氣,說些體己話。可惜因地方太擠逼這些都無法做到,只能名符其實的探「望」。回想起來仍覺心酸。

匿名 提到...

除了病床不足,其實醫護人手也不足。病人到院接受治療,往往待至穩定便安排出院。那麼病人是否已完全康復,那可不一定,因偶然出院不久便又再入院,因未完全康復。如是者惡性循理,醫院病人便愈來愈多。
若不解決人手問題,即使有充裕的床位,也不能解決問題。其實重建局收回的地,是否一定要用來建豪宅,可否用來起醫院?與其花那麼多錢去做兒童夢想基金,不如用那些錢多培訓醫護人員還好。
區醫生,從你的夢,可見你的工作壓力可不少。保重情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