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台灣要怎樣恢復秩序

如果你是馬英九,你會怎樣處理這次學生佔領立法院的危機?
只看新聞,也可見到他的迴旋空間有多侷促:反對黨伺機而動,自己黨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比反對黨更難搞。學生的訴求並非單一,抗爭的心態深植,難以化解。官民之間無共同信任的溝通者。如果龍應台未曾入閣,可能勝任,現在她已無獨立知識分子光環。
通常處理危機總有上中下策。昨天馬英九召開記者會,首度公開回應學生佔據立法院事件,看來是想採用中策:肯定學生的熱情和出發點,強調國民黨與民進黨已有共識「逐條審議」,但拒絕撤回協議從頭再來。
簡單說,中策是保持文明態度,放開尊卑思維,尊重對手,作有限度的讓步,同時盡力講理。在今天局面,卻是too little too late〔註〕
下策不用多說,上個世紀已在北京那場學生運動採用過。
我心目中的上策是怎樣?明天談。

〔註〕這篇稿寫於周日晚上,完稿後看電視見民眾進而衝擊行政院大樓,局面惡化的速度比下筆更快。
 
圖片來源:ntdtv.com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高慧然說了一個笑話:
老師:大雄,你本來有30元,胖虎再給你70元,這樣你總共有幾元?
大雄:0元。
老師:你根本不懂數學!
大雄:你根本不懂胖虎……

最懂胖虎的是大雄,
最懂共產黨的應該是國民黨,
七十年前國共談判,被人家連褲子也騙走了,
怎麼會肯再來一次?
這一次,一定被人家連子孫根也割走!

是不是上次已經割走了?

匿名 提到...

上策是學大陸人對付外來投資者的做法。

蘇天王選擇表演﹑王(金)天王選擇不 **打電話** ﹑馬天王不知道怎(或不想)反口.... as the show must go 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