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關心昆明慘案嗎?

前天讀者留言:
區醫生:明白劉進圖事件對香港人的衝撃很大,你整整寫了一星期。但難道昆明的斬人慘案對香港中國人來説真的沒有感覺嗎?
我不知其他人,對於恐怖襲擊,我並沒有特別值得書寫的觀點。人云亦云的觀點不想寫;深入思考的知識基礎則是欠缺。想起當年美國「9.11」恐怖襲擊,我也沒有在專欄書寫什麼。或者基本上我不能了解恐怖襲擊的人是怎樣的人,就如今次昆明慘案被捕的其中這個「女歹徒」刀手,16歲。
當日看新聞報道,第一和第二個念頭都是一晃而過。第一是,中央臨時把APEC財長會議從香港移到北京,看來是真的緊張各種恐怖襲擊的可能,必須牢牢直接在北京主理,才能放心。這不是什紮實分析,不成為文章材料。
第二個念頭更不成文章:想起八十年代初,回港不久結婚,「蜜月」旅行也是成年後第一次回國,硬臥火車第一站便是昆明。讀者問到,這便瑣記一二。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難道昆明的斬人慘案對香港中國人來説真的沒有感覺嗎?

物先腐而後蟲生,"簡單一個道理,怎麼(竟)不看透" [*] ? 問題祇是 "誰是「先腐」者" 而已矣。


[*] - 劉德華 【人善天不欺】 歌詞

匿名 提到...

對香港中國人來説真的沒有感覺嗎?

好問題 , 叫 ATV , CCTVB 做個特輯 , 訪問下那些講普通話的新移民 , 低層的 , 公屋有好多 , 讀書多的 , 大學有好多 , 結果應該好有趣

匿名 提到...

不說又如何?

My Time 提到...

我不知是不是人云亦云,我有三點意見/感想:
一. 慘案十分震撼,極端暴力,發生在中國,死傷百多無辜的中國平民,想到如果旅行時遇到會怎樣。
二. 發生點在人多的火車站,如區醫生一樣,想到如果在香港地鐵站發生會怎樣。
三. 「仇恨」- 想像執行恐怖襲擊的人一定充滿仇恨心,想到香港有些人也懷有很重的仇恨心態。網上有人將劉進圖事件與昆明慘案聯繫一起,意思是「感謝」恐怖襲擊者為香港人「報仇」,因為他們認定斬傷劉進圖的是中國大陸人。(他們用的是歧視性的文字,不想在這裏重複。)我自己(不知其他人)覺得非常非常非常不可以接受。

匿名 提到...

對於昆明慘案, 我有幾點意見. 首先, 我想到洗腦的問題. 正常人怎會聯群結隊, 見人就斬? 這些人肯肯定是被宗教/政治洗腦, 認為殺害平民屬於正義行為, 符合宗教/政治的理念. 容或程度不同, 香港的國民洗腦教育真的非常可怕.

此外, 這種恐怖活動必然有其社會基礎, 若果社會自由公平, 厲行法治, 人人安居樂業, 誰需要投身恐怖活動?

事件若發生在香港, 我估計死傷人數會較少, 因為香港人的質素始終仍比大陸人高許多, 不少人會用各種方法制止或減輕兇徒的暴行. 此外, 香港是警察城市, 警察佔人口的比例位於全球首位. 陀搶的差佬會較快及較多的出現, 減少傷亡.

至於有網氓表示「感謝」恐怖襲擊者為香港人「報仇」, 這種蓄意鼓吹仇恨的言語, 與恐怖份子的行徑相類.

匿名 提到...

我不知別人怎麼想,我總覺得那些傷痕影片如 "12 Years A Slave",與今天的(北美洲)黑人受不受歧視是完全無關。事緣曾在美國被一黑人女士利用其工作崗位的便利,刻意行騙。金錢上的損失祇是很少,但己失去的信賴是不可挽回(, i.e. 不涉及"寬恕"問題)。

事出必有因。要評論誰是最"無辜"者,都於事無補。(你點分辨那些"死傷百多無辜的中國平民"中,何人是真"無辜"?何人是真"抵死"?)"執行恐怖襲擊的人一定充滿仇恨心"? 說不定他們用了最差的方法去保護他們認為最寶貴的東西? 或者他們突然發癲失控? 大家有他們的親身辯解嗎?

至於 "網上有人將劉進圖事件與昆明慘案聯繫一起...不可以接受"。

天氣太冷老人家受不了而猝死就可以"接受"??? 事出必有因,何必凡事攬上身呢... 我問我自己...

匿名 提到...

美國發生911慘案時 , 中國人也是歡呼的 , 可見這是各地的普遍現象 , 有人大驚小怪了

現在中國還沒有調查清楚 , 法院又未正式定罪 , 有些人聯想到疆獨之類 , 是屬於沒有証據便瞎說 , 也有歧視少數民族的嫌疑

匿名 提到...

香港地鐵站這樣擠迫 , 被大陸人塞爆 , 如果出事 , 連逃命也難 , 局長 , 這不只是等多一班車咁簡單

匿名 提到...

把APEC財長會議從香港移到北京,可能是有人覺得留在北京會安全啲,而非關"佔中"事。

My Time 提到...

"美國發生911慘案時 , 中國人也是歡呼的 "

真的???我沒有這樣的記憶,印象中是差不多全世界都震驚,記得的是事後美國報復性的軍事行動是引起爭議的。

"有人大驚小怪了"

對不起,我真的越來越不認識香港人了。無言。

匿名 提到...

My Time.

建議你用 Wayback Machine https://www.archive.org/‎ 魚拓 http://megalodon.jp/ 去搜尋911 中國網絡留言在當年事發後的記錄.

911後有不少的對美國有敵意的國家或民眾曾發表的慶祝的言論.

匿名 提到...

真的???我沒有這樣的記憶,........

只是表明你是失憶的 , 或不知生活在什麼地方 , 如果聽見有人說 : " 二戰時日本軍隊有進入中國嗎 ? 我沒有這樣的記憶,........ " , 便知道繼續講也沒有意思

My Time 提到...

謝謝提供。但是有人做過的事,並不代表那是合理/適當的事,十多年了,我們不是應該更文明的嗎?香港人不是認為自己比中國大陸人更文明更進步的嗎?

匿名 提到...

十多年了 , 中國大陸人更文明更進步嗎?美國發生的 , 也在中國發生 , 中國人為什麼沒有吸取教訓 ?

匿名 提到...

"十多年了, 中國大陸人更文明更進步嗎?"

若911事件在美國今天發生, 估計會有更多的大陸人幸災樂禍. 大國雖然經濟崛起, 但道德卻向相反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