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醫三百》第一篇

在《信報》的專欄昨天面世。節錄幾段:
多謝《信報》邀約開欄,「區聞海」這個名字再次印刷在用手摸得到的報章上面。
專欄命名《醫三百》,意念來自「詩三百」。孔子編訂《詩經》共三百零五篇,通稱「詩三百」。《論語‧為政》:「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大學時我選修過一門中國詩歌欣賞課,一對一導修,老師歐纈芳女士昔年是俞平伯的學生。多年後我才體會,《詩經》「風」、「雅」、「頌」分三部分,性質和修辭各異,為何可以用「思無邪」一言以蔽之。
......孔子督促弟子讀《詩經》,有一番話:「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斷章取義,這恰好便是《醫三百》想寫的範圍。見事有感而發,是「興」;看城市風俗興衰,是「觀」;方塊文字會友,是「群」;不平而作諷喻,是「怨」。
詩歌中的「怨」也是無邪的。無邪不是天真幼稚。近年特區中人變得萬分政治世故,言必陰謀危機,有理無理也作高深話語,而且彷彿歷劫滄桑。丟失了天真,但願珍惜一點無邪性情吧。
把這第一篇作品Whatsapp給家人看。區樂民回覆:「可否不用文言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