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尊嚴與凝聚的挑戰

三月底往杜拜開會,有意外收穫。
一周內舉行相連的三個會議,我參加其中一個,以災難和緊急事件應變為主題。相鄰的會議是杜拜一年一度舉辦的國際人道援助及發展會議,簡稱DIHAD。總開幕禮隆重,由約旦公主HRH Princess Haya主禮,她的王叔 HRH Prince El Hassan bin Talal 作主題演講。(HRH Her Royal Highness His Royal Highness的尊稱簡號。)
HRH Princess Haya 介紹她的王叔,笑稱他為my favourite uncle。兩人都從牛津畢業,後者長期關注人道與共存議題,在聯合國和國際人道和平倡議平台上有重要角色。
他的演講並非例行公事,沒有講稿,直接從個人感觸開始。他說,上一次身在這個地方,是四十多年前,不能用言語稍微描繪今昔天壤之別。從大學畢業後,我的工作沒有離開過難民。回國不久遇上約旦接收第一批難民,有人說不要擔心,這是暫時的,戰爭總會過去。但戰爭並沒有過去,下一浪的難民一下子就來了三十多萬。數十年了,衝突還未了。
往下他透著激動,批評西歐一些自我中心世界觀,含混地把「中東地區」想像成一個注定四分五裂的粗暴衝突世界。
「什麼是中東?在這一大片從北非伸展到印度的土地上是多元的族群,是穆斯林、猶太人、基督徒,和其他阿拉伯人。正猶如歐洲,有天主教徒、基督徒,有德國人有法國人;不同的是,你們有基本的凝聚,能夠以一個名字來概括;這一個地區除了被叫作中東,能起一個什麼名字?何時才能有一個跨國族的名字?
「這兒有少數人也許身不由己地以戰爭軍事和工業為活,他們不代表所有人。政客總是玩弄『領土』和族群『身分』議題以操弄形勢,但我告訴你們:真正的挑戰是人道尊嚴和社群凝聚(human dignity and social cohesion) 。」
演說近尾聲,他聲線有點沙啞:「有時我有演講焦慮症,不知說話在空氣中會散在何方。但是如果世界真有最末一日(The Last Day),在這一天我手握著一把種子的話,我還是要把它撒播。」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548日,經修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啊 , 既然中東是多元族群 , 那就每一元成立一個國家 , 同聲同氣的就聚在一起 , 自然少好多紛爭 , 只是不同的宗教派別 , 都夢想建立自已的伊斯蘭統一大帝國 , 咪打生打死囉 , 你看歐洲各國本來各有貨幣 , 統一成一個歐羅區後 , 現在是進退兩難了 , 各國的經濟被卡死 , 都是統一的野心 , 惹來的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