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地球轉


無論在香港、在中國、在世界,轉變都來得有些教人忐忑。有一種開解的說法是,新的形勢和新的挑戰需要新思維,破舊有必要,因為原有的一套如今「阻住地球轉」。
本欄不談政治,卻是被「地球轉」這個題目吸引著,越想越有意思。
早兩年望著退休年齡,開始把生命下一階段的規劃掛在口邊,有親友笑問,做得好端端,為何不延遲退休?試過幾種回答,都不大滿意。其中一種便是,一代要有一代的空間往前進,我們不應「阻住地球轉」。另一種回答借用西諺:沒有了誰,地球也會如常轉。
兩個說法好像差不多,其實不同。如果戀棧位置是「阻住地球轉」,含意便是,留下來對機構制度是不好的;說「沒有了誰,地球也會如常轉」,含意卻是,留下來對機構制度可能是好的,但沒有必要,因為比起整個機構,一個人無論在什麼位置,都並非不可或缺的。
兩種回答都不大滿意,因為同樣透著牽掛。責任完了是快樂的事,地球轉與不轉,轉得快和慢,都毋須牽掛的。
之後,聽說政府考慮提高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為要應付人口老化帶來的退休潮。戰後嬰兒來到退休潮,肯定是新的挑戰。新思維是:若不讓人多留幾年,地球或者不能如常轉!如果有人開口反對提高退休年齡,堅持不變,他才是「阻住地球轉」呢。
因此,何謂「阻住地球轉」其實沒有什麼標準。
我年輕時真的感受過「地球轉」。那是醫學院的第三年,讀不完的書令人疲乏,我有點厭了,來到自由見習期,我用三個月時間的一半回港到瑪麗醫院掛單,另外的六個星期,去了美國西部峽谷高原的印第安人「保護區」做見習。沒有宿舍,住的是一個貨櫃屋。晚上,就一個人睡在紅土地上的裝嵌屋。天是不怎樣黑的,萬里無雲,深夜山頭一片銀白,幾千萬顆星光鋪滿穹蒼。有一晚躺在戶外,人貼著大地,感受到自己隨著地球在宇宙中轉動。
試過在寂靜大地面對星空,從此肯定,一個人一生總是依隨著地球轉,既不能拖慢它,亦不能催快它。也有些像金庸小說常有的慨歎:人生是來去一場,到一天便歸於塵土大地,英雄豪傑也不會千秋萬世。更有奇怪的想法:如果地球停止轉動,太陽就永遠不落,那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83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