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我不喜歡集會遊行》

我罕有參加遊行,4月底那一回,寫成一首詩。投稿至刊出至收到詩刊,剛好又四個月,就是全城天翻地覆的4個月,詩好像穿過蟲洞去了另一個銀河系另一個地球的另一個香港。

   
    《我不喜歡集會遊行》

我不喜歡集會遊行
人擠時難以呼吸
疏落時卻似暴露
早些年我去維園六四
後來司徒華癌病走了
劉進圖被斬我去了一次集會
支持新聞自由,小型的
那次人不擠也不太疏落
而城市從此悄悄變遷

特此聲明我不喜歡人群
不喜歡在人群中變成mass的一部分
不喜歡被稱為廣大市民
不喜歡mass gathering 眾數的廣大群眾聚集
如果非法   集結是犯罪行為
就是合法   聚集也有人錄像
這些都令我不安

因此出發前我小心準備
不適感覺預早舒緩
我看過逐小時的天氣預報
備了水,輕便帽
帶青黃色和靛藍色相間的小摺傘
茶色陽光眼鏡和白色不帶信息的T
我選擇不戴外科口罩

穿一雙輕便柔軟的鞋出門
在銅鑼灣的小街等候隊伍出發
那雙鞋駕車和在商場雲石地面都很舒適
站在凹凸的柏油馬路上未曾起步已經發疼
真有可疑人寒著臉來錄像
這時已經無法告退

我們行至天黑
回到家晚飯時間已過
水煑兩根黃白斑雜的玉米
在床上撓起赤腳
啃著玉米看電影台重播亞信的故事
在冰雪深山中那個逃兵哥對女孩說
你的名字叫亞信?那是相信的信?
也是誠信的信,信心,和信念
逃兵哥說這是個很好的名字你千祈要珍惜
女孩臉上有一絲茫然

之後女孩眼見兵哥被殺,我沒有抱怨
事實上日常我少有抱怨
我寧可這樣看看老電影
而不是為一些不可置疑不能置信的
制止強姦犯通街走    以至
緊急堵塞漏洞的官員說詞
而出門去集會和遊行

我願相信,如果你告訴我
這是最後一次
我不想張羅一雙合適集會遊行的鞋


定稿於2019429
載《聲韻詩刊》總第48期,A46
201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