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新思維的羈絆


七一回歸紀念日前後,特首與司局級官員接連說,政府決心要以「新風格」施政。可是經歷一浪浪的衝擊,政府只是用老台辭繼續譴責暴力,因此多數人對「施政新風格」譏誚嗤笑,我卻覺得就算當是思考練習也好,不妨想一想:要做出新風格,有些新思維,難在哪裡?
其實自從6.9反《逃犯條例》修訂大遊行起,在每一次大衝擊之後,政府都有契機可以表現新思維,重新取信於民。在7.21的元朗恐佈暴力事件這契機尤其清晰。當白衣群黨數百人瘋狂襲擊市民而警區放軟手腳,當指揮官面對媒體跋扈地強辯,翌日只要特首明確地講一句「完全不可以接受,必定嚴肅調查發生了什麼事」,就可以是新開始。然而沒有。五天後張建宗司長才表達不可接受的訊息,略為致歉,竟然馬上招來一些警察和工會越級痛斥,而要急忙安撫。
之前政府錯過許多重新出發的契機,不是每次也是與警察工會有關的。政府遲遲不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固然是因為擺不平警察工會,但是寧願用上了許多代名詞也堅持不講「撤回」二字,就一定不關警察的事。相反,及早明確地撤回的話,後來警察面對的衝擊肯定大為減輕。
為什麼在兩個月的特大危機,政府總是看不見、抓不住重新出發的契機?為什麼有如被縛住手腳?所有老反應也沒有一絲「新」的氣息。一兩次如是,三四五六七次如是,特首與政府就深陷流沙泥沼裡。
建制人士的反應模式也是老套,完全幫不上忙,素有民望的高永文醫生也與嚇人的何君堯站台,勉強說一些無說服力的話,這就可以推斷,整個建制的反應是有沉重的政治大框框主導。
老套的反應還要數到劉兆佳教授,每次評論也是重彈「你越反抗中央越強硬」的舊調。就算揣摸得「對」,在客觀上這也是新思維的羈絆。
我看「新風格」對建制人士要求的「新」,其實很可能是一些基本而正常的東西:在位者和有能力影響大局的人,各自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是了。舉例而言,行政會議成員的角色本來就是廣納言路,這就當好好出力擴大言路。高醫生有人緣,本來應擔當中間溝通者角色,而不是站台表態 。劉教授是政治分析學者,本分是為社會做出能夠服眾的分析,而非老是在演繹中央心意。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983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 long time reader, I stopped reading your blog after finding out you had adopted the "no political discussion" policy. I fully understand the burden of discussing politics in public for a humanistic doctor turned writer in HK. But for a doctor who cares and is interested in ethics, how can you possibly avoid issues that lead to the huge sufferings, both mental and physical, of people you vowed to serve?

I'm sooooo pleased to see you take up political issues again and voice your sensible opinions as a humanistic doctor. Please continue to do so as we all need sensible voices like yours.

Incidentally, I revisited your blog yesterday in light of recent "crowd-against-crowd" violence to find an old article of yours I still remember: 群眾鬥群眾 (10 Aug 2013). Though based on other authors, that article is very relevant to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HK.

https://aumanhoi.blogspot.com/search?q=%E7%BE%A4%E7%9C%BE%E9%AC%A5%E7%BE%A4%E7%9C%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