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事實的平原

新冠大流行的頭兩年,我間中會在傳媒訪問中提出一些夾帶有主張的觀察,以至倫理角度的評論,來到今年,可以說的愈來愈少。最近的感想是,關於防疫抗疫應如何走下去,應該放寛抑或必須固守,已經變成各說各話的狀況。近日盧局長不點名批彭博,高醫生暗諷專家,就繼續站穩道德高地。

道德高地並不虛浮,有實質數據支撐。正如局長引述第三方機構統計指出,就防止疫情造成死亡個案而論,中國內地遠勝全球。內地新冠死亡比例,每百萬人口只有4宗,美國和英國的每百萬人口有約3000宗;美國人的平均預期壽命,連續兩年下降至去年的76.1歲,跌至1996年以來新低,新冠疫情正是導致民眾壽命縮短的最主要原因。

相對於道德高地,我們欠缺的是「事實的平原」。什麼是事實的平原?這是讓正反兩面、官方與民間的事實都能平常平等地一起鋪陳,包括數字與描述。具體而言,要讓社會長期防疫抗疫的困難,經濟的影響,也能「平鋪直敘」原原本本地呈現,政府才可以真正平衡利弊。

再具體一點,我們都見到,一場精神健康危機已在面前,但是沒有辦法量化,甚至好好的描寫也沒有。那些可怕的家庭慘劇背後,有沒有疫情造成的孤立鬱結因素?

在內地,有關防疫底下民間苦況的報道是禁忌,公開的數據常是單邊地用來支撐政策的道德高地。香港也漸漸走向單邊地說故事了,專家也不便再說什麼,事實的平原更遙不可及。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1/9/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