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兩邊說話

內地抗疫來到關鍵時刻,地方政府夾在「軍令」與民怨之間,有些進退維谷。在困難時節,需要一套新的說法,講好下一階段防疫戰的故事。我覺得中共元老任仲夷的孫兒任意(微博網紅「兔主席」)周前發表的文章《疫情防控:新觀察、新感想》十分接近成功創造了抗疫戰的新論述。

他認為人類社會不可能消滅新冠病毒,只能與病毒實現某種「共生」,但聲明自己不是「共存派」而是「實事求是派」。他肯定上半年上海爆發疫情時採取的封城措施是正確的,儘管損傷了經濟又影響民眾生活,「但上海畢竟(只)是一城,要全國一盤棋考慮,『硬清』的收益大於成本。」

他熟練地運用毛澤東的「主要矛盾」理論,兩邊說話:當多地出現爆發,愈來愈多人認為主要矛盾已經不是公共衛生安全,而是恢復原有秩序及發展經濟。隨著主要矛盾轉變,政策選擇也會變多,政策愈是能解決主要矛盾,就愈易得到支持,愈能切實執行。

創新的說法是: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悄然轉變,民眾的心態和預期經過長時間調整,已做好準備,「希望丟掉保護傘,正面對抗Omicron,打贏戰略反攻戰」。這是「疫情防控鬥爭的新征程」,要以新的形式「打贏一場不一樣的戰爭。」

這像委婉為民眾陳情,但沒兩天再發文,調子換了:「事情在起變化,(多地抗議)肯定有境外勢力參與,內外策應。」

「顏色革命」又來了?希望中央領導不會這樣判斷情勢吧。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4/12/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