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與死共生

11月新鮮出爐的書,12月初來到手上,一個晚上看完,在我還是第一次。黃慧英著《與死共生》(天地,2022)可歸類為生死教育的書,但讀來更像是作者帶著關切與你傾談人生必然面對的「生—死」之旅。

「生—死」是我從年輕時就常思考的課題,半是從老人科工作而來,半是自己的生命體會和探索,因此看這書時,不期然會借作者的洞悉印證自己的想法,隨處也有所得。特別喜歡第四章談「LivingDying」和第五章談「尊嚴死與尊嚴生」的一節。

Dying沒有很好的中譯,中文把「死」視為終點,或者跨過去就不能回頭的界線,英文dying則是過程,像「漸逝」。能這樣看,便有可能醒覺在死亡過程中,如何好死就是如何好好活到最後。

更深刻一點,一個人活著,每分鐘都在生,也都在死。如果這聽來有些沉重,那麼借用我在老人科工作的體會,我們每一分鐘都在老去,這並不特別可怕。活與老、生與死,都在當下。

「死得有尊嚴」容易說但不易真切了解,更不容易實現,這關乎老病至末期的人受到怎樣的照顧和看待,也關乎自己的靈性覺醒。放下種種執著,平靜面對自己,覺醒中自有尊嚴。

第六章談如何面對他者(你親近的人)的死,具體而微,普通人也能受用。

作者在嶺南大學哲學系任副教授時,長期開「生死學」課程,甚受學生歡迎,我早有所聞,今年巧遇初次見面。現在得讀這本書,感覺也是一點緣。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9/12/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