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8日 星期一

憧憬政簡刑清

與朋友談起政府大費周章多時、最終擱置的垃圾徵費政策,大家各有想法。香港需要從源頭減廢,堆填區已經不勝負荷,這是實實在在要面對的課題,擱置無法推動的政策是對的,但問題不會消失。

坊間有很多「死因分析」,我慢了很多拍才整理出自己的觀點,這篇算是補遺。本文出街時,特區剛踏入回歸後第28年,也許是展望未來的時候,我的聯想因而溢出垃圾徵費範圍。

我看垃圾徵費政策失敗收場的基本原因是構思太過繁難,無法說服市民可以順暢實施,連基本解說也沒有可能做得到,遑論「教育」市民。政策繁瑣,罰則變成處處陷阱,動輒得咎,怎不令人反感?兩個死穴恰恰是「政簡刑清」的相反。

政簡刑清也是我對未來香港施政治的衷心寄望。當然我明白這很可能是虛幻的。目前特區施政像是千帆並舉,一面追求興旺,一面嚴刑峻法,期望並行不悖有相當難度。

「政簡刑清」向來是中國傳統政治理想,字面解釋為法令簡潔,社會風氣好,犯罪的人少,所以刑清。舉例常是唐太宗貞觀之治。貞觀無疑是盛世,不過唐太宗的典範是肯訥諌,像儒家;政簡刑清的理想比較似老子的清靜無為。

關於「刑清」,還有兩個合情合理的解釋。一是沒有太多賦役和繁複的政令,因此很少需要施用刑罰;二是關乎刑獄的決斷清明,公正而有法度,不需要動輒揮舞棒子。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7/2024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