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第一次失誤【2011年7月】

   港大醫學院實習醫生在威爾斯醫院開錯藥,病人死亡。這個案我有原因比較上心,無論如何下筆,都難以完全抽離。不談這個案,這兩天倒是想起自己在美國實習時的第一次嚴重錯誤。
   那是半夜,給護士召到病房看一個發狂似的大吵大閙的男病人。他的診斷很簡單,就是D.T. 兩個字母。這是Delirium Tremens的縮寫,中文是「譫妄性震顫」。酗酒成瘾,嚴重的像吸白粉,不能突然戒斷。D.T. 就是「戒斷症狀」(withdrawal symptoms) 當中最嚴重的一種,不單辛苦,更有幻覺。
病房收一個這樣的病人,大家都不安寧。藥物可讓病人稍為安靜,若病人不肯口服,護士召醫生,醫生多會處方針藥注射。我這便依例處方,護士依處方執行。
這不是我直接負責的病人,翌日投入自己的病區工作,沒有再想起前一晚這個個案。其後卻聽說他是腦出血,而且不治去世了。那是蛛網膜下出血,不像其他中風那樣有明顯半身不遂徵狀,因此沒有人責怪我誤診為D.T.發作,但自己知道是失誤¾¾完全沒有想過鑑別診斷啊!
實習時犯錯,可以說是寶貴的一課,但病人受害,不免有歉疚陰影,恢復信心需時。
【錄自《明報》719日〈大夫小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