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誰說醫院故事?

明愛醫院的同事讀報,知道我當日曾因「醫院門外失救事件」興起寫書衝動,想探索「醫院是什麼?」就煽動說,好啊你寫,我等著讀。
但我說的是2008年底當日的心情。當時自擬的書名沉重得要命:「迷失醫院 ¾ 醫療事故與醫療生態的思考」現在來動筆的話,一定要「從輕發落」。
醫院是什麼?它有沒有本來面目?如果有,那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還是「本來很複雜,無處非塵埃」?
我試著到網上書店搜尋参考書,以Hospital為搜索詞,發現最熱門的書種是如下面這些!這,有什麼啟示?
啟示:醫院是一個陌生的地方,陌生得令孩子害怕,要先聽故事才好入院。我知道,成年病人和老年病人跟孩子一般覺著陌生害怕,不願怕在臉上而已。誰給他們說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