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十二條」痕跡:Memmingen

這趟租車遊巴伐利亞,自訂規則,每一程不可連續開車超過兩小時,以防因時差打瞌睡釀意外。這就在南下Fűssen途中多停一站,在Memmingen。小城只4萬人口,市中心廣場安靜得像時光不會流轉,它卻有一段很重要的爭取民權歷史。
歷史是農民向貴族與土地領主爭取權利,從十五世紀末開始於瑞士,十六世紀初蔓延至德國南部。Memmingen農民行動包括在1525議決「十二條」農民民權宣言(The Twelve Articles)致聯邦政府,要求確認民權條款。

宣言爭取的權利很基本,例如不可濫征租稅,要求容許農民漁獵和伐薪等,但思想的立足點有德國特色,那是受了1517馬丁 · 路德倡說的宗教改革主張的影響。正如馬丁 · 路德主張一個普通人可由信仰而直接得上帝的義理,民亦認為他們所爭的基本人權是直接由上帝所賦予,並非一種乞求
「十二條」發表後,一紙風行,在歐洲印行25千餘份。
農民起義最後演變為農民戰爭,流血收場。據說馬丁 · 路德自覺對此有責。
今天這個安靜的小城還有農民起義痕跡嗎?我見到這片牆上的錘子與鐮刀塗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