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小照片:在哭泣和不哭泣之間

劉霞對美聯社記者說:「我們就是生活在這麼荒唐的一個地方,荒唐到,我已經覺得我是一個有充分心理準備的人,但是我真的沒想到
「充分心理準備」是怎樣的狀態?有一段文字可以作為註腳:
劉霞在一首詩中寫道:「駛向集中營的那列火車,嗚咽地碾過我的身體,我卻拉不住你的手......」這是一種怎樣的痛苦啊。劉霞長期患有嚴重的失眠症,我們曾經向她推薦過好多種治療失眠的密方,還買過據說是療效極佳的枕頭送給她用,但她嘗試過之後,說這些都沒有什麼效果。這次,我們再問她睡眠如何時,劉霞告訴我們說,這些天來,曉波不在身邊,她反倒能夠睡著覺了。她不無酸楚地說:「多年來,我就像在一直在等候著天花板上掉下另一隻鞋子。如今,這只鞋子終於落了下來,我這才安心了。」換言之,她對曉波被捕入獄早已有心理準備,他們正是以失去自由為代價,以過著「不正常」的生活為代價,推動著中國早日成為「自由中國」。
余杰:〈劉霞:「中國的猶太人」〉 http://www.open.com.hk/old_version/0901p30.html

    是無了期的軟禁令劉霞崩潰哭泣。她並不是容易哭泣的人。
Google search 尋得一些在哭泣和不哭泣之間的劉霞照片圖片來源不一一列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