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貓和魚的夢

這是一個與年紀不相稱的夢。如果是孩子造的夢,醒來講給我聽,我會想起宮奇駿的《千與千尋》片段。但自己醒時,感覺有些像愛麗絲夢遊仙境歸來。
這個夢比其他的夢更逼真,色彩更鮮明。身在熱帶魚水族店,抬頭時,見到一大個長方型無框的魚缸,缸底鋪了潔白的砂和棕色雨花台石卵,各式小魚三五成群在砂石間游動。近水面處是幾尾手掌大的魚。
我在想,家中的小魚缸太小了,這才是我們等待著的一缸魚!心中正比量著魚缸的大小,忽然一尾大魚蹦地從缸面跳了出來,落在牆角,掙扎幾下,就不動了。
牆後面走出來一頭小貓,炭灰色的毛雜了白色,一蹦一跳到另一邊牆角落,撿著一尾塑膠造的裝飾魚,如獲至寶,翻來弄去咬嚙著,不知是在玩還是真的以為是可吃。
儍貓,真魚在那邊啊!
牠回頭,彷彿會意,即便發現另一邊地上的魚,跑過去嗅了嗅。那條魚幾乎比牠還大。牠開動了,俐落地吃掉沿著背鰭的一片魚柳,像魚生店師傅的刀章那般工整。再咬,又是一片。
魚太大,眼看吃不下了,小貓不慌不忙,撕下另一大片方正的魚肉,就地弄來一片米色紙,魚肉放上去,小爪一搓,便搓成一卷,一口啣住,施施然「打包」帶走。
我愕然醒來。還不醒的話,可能真會像愛麗絲,跟隨她去夢遊仙境的。
〈大夫小記〉 200892日,經修訂,題目新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