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人民代表講人權

36名全國港區人大代表誕生,新聞焦點在誰是「票王、票后」,以及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因多言而低票當選。我注意的是有兩位人大代表講人權。
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說,中國人權問題有進步,但有繼續進步的空間,希望日後能夠與其他當選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人權問題上發聲,令中國人權如經濟發展一樣,有長足的進步。
聽電台聲帶,他的用字是「我國」,報章報道改為「中國」,見外了,也失其神韻。
田北辰說,日後會藉港區人大身份,向中央反映港人在人權、法治等方面意見。他更具體說會去信人大表達劉曉波妻子劉霞遭軟禁事件的關注,看當局有何法理解釋。
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講人權是應有之義,不過我聽著就是覺得有新鮮感,希望其餘34位代表也會發聲。
我更貪心一些,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亦即人「民」的代表,先講基本「人權」,進一步可以講「民權」。
有何分別?不受軟禁虐待是人權,容許民間結社發聲是民權。
我是否貪心到近乎癡人說夢?未必。中國有時會跳躍式進步。過多二十年,你肯定「民權」還是禁忌?

3 則留言:

許龍杰 提到...

毛澤東提振民族,
胡溫改善民生,
假如習李再提升民權,
豈非三民主義實現?
孫中山泉下告慰耳。

匿名 提到...

俟河之清,人壽幾何?

chunjie 提到...

You are very positive! Will the dream come true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