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漂亮退場影響兩岸

感覺上台灣學生反服貿協議佔據立法院已經很久,到昨晚總指揮陳為廷宣佈決定在本周四下午6點走出議場,數一數,這場學運歷時才21日!
上月在這兒說,佔據立法院會議廳如何結局,「正正反反,必然影響香港的政治與民間抗爭的走向。」
之後部分學生衝擊行政院欲擴大戰線,釀流血衝突,馬上有評論說,非法的運動難免暴力收場。但現在事件並非如此發展。老謀深算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不理馬英九和國民黨機器的官方笨重立場,逕自向學生和社會聲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成為學運的下台階。
學生領袖把下台階漂亮地轉為宣告下一階段全民運動的烽火台,只有馬英九斯人獨憔悴。
陳為廷在記者會上宣讀的聲明「轉守為攻,出關播種」暗含本土獨立自主立場,你看作偏激也好,說來就是鏗鏘有力。這兒摘錄幾段:
我們所獲致成果並不僅限於上述四點具體訴求,無論從國內的民主憲政層次或國際的地緣政治,此次運動所達成的效果更為驚人,遠超出我們預計。 在國內憲政層次上,自從2008年以來,馬政府專斷濫權、破壞法治、人權,造成民主倒退的憲政危機。此次服貿事件不過是冰山一角,學生們和無數公民社運團體,在國家危急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不但阻止了馬政府強令「服貿協議」闖關的企圖,徹底凸顯馬政府完全喪失統治正當性,更揭發了在國共兩黨私下交易的兩岸互動模式下,圖利跨海峽政商資本集團、犧牲大多數人民利益之事實。從此兩岸協商再也不允許密室協商,任何政權再也不敢明目張膽的出賣台灣。
在國際地緣政治上,我們徹底宣示了台灣人不願意受中國擺布的全民意志,也打亂近年來中國、美國甚至日本等對於台灣問題私相授受的強權布局。而我們非暴力、和平抵抗的嶄新發想,更引起東亞乃至於全世界青年的注目、同情與深深地共鳴。 此刻我們需要討論、規劃下一波的運動進程,我們希望以巡迴全國深入社會基層,以演講、集會、草根論壇、網路公民運動與國會監督等方式,深化「反服貿運動」與「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運動
總之,我們需要讓更多國人關心我們國家目前正面臨的巨大挑戰。 在我們佔領立院的同時,有一群來自中南部的同學,自發性的組成民主黑潮聯盟,並發起多場針對馬意立委的施壓行動,這幾天,他們揮軍北上,分別在林鴻池、林德福、吳育昇的選區對選民宣達理念,獲得熱烈響應,這代表,台灣民間尚有強大的動能,我們走出立院正是要承接這股動能,轉化為改變台灣的力量。除了民主黑潮聯盟,尚有許多學生、公民團體在這次運動中聚集、成形並進行串聯,走出立院後,我們將在各地開始進行組織化,把具有同樣改革理念的青年匯聚成流,洶湧向前
我們邀請台北的朋友於周四下午六點再次聚集立法院,迎接從議場走出的同學,大家攜手轉守為攻、出關播種。我們也歡迎台灣各地支持這場運動的朋友與我們遙相呼應,當怠惰的國會議員背棄選民、處心積慮經營一己私利之際,就讓我們接手深耕地方,讓社會成為我們的新議場。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當怠惰的國會議員背棄選民、處心積慮經營一己私利之際,就讓我們接手深耕地方,讓社會成為我們的新議場。 "

這即是說就算是選出來的 , 也不可為所欲為 , 必要時 , 國民會直接走出來 , 收回權力

匿名 提到...

看今天的王金平,便可以推想 "那些年" 軍閥割據的情況。(橫睇掂睇,老王都唔似好人。)

My Time 提到...

學生退場是好事。事件令人最擔心的就是學生進退失據,弄成更嚴重的流血事件。最近在看王丹的回憶錄,道出他在六四中最後悔的是「我沒有盡全力促成學生的撤離」。(242頁)很感慨的是:如果當年學生早點自動撤離,相信事後局面大大不同。

匿名 提到...

王丹當局者迷, 可以理解, 他當年雖然「沒有盡全力促成學生的撤離」, 但毋須後悔, 因為形勢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當權者立心屠殺學生和平民, 當時大多數善良的中國人民都料想不到.

匿名 提到...

王丹當年點做都冇用 , 大陸不是民主的 , 同台灣唔一樣 , 一定會用軍隊鎮壓學生

My Time 提到...

我再摘錄「王丹回憶錄」兩段給大家參考:
「當柴玲、李錄反對撤出的時候,如果我夠堅決、夠強硬,以我當時在學生中的號召力,其實是有機會迫使聯席會議的決定能夠貫徹的。可是當時我已淡出廣場指揮機構,如果強行處理,勢必導致學生領袖之間的公開對立,這是我不願看到的,因此我退讓了,轉而接受繼續堅守廣場的決定。
這一點我非常後悔,一直認為是我個人犯下的極大過錯。我也許可以做到的,但我沒有盡全力去做,這就是我所說的「過」的部分。最後導致運動的失敗,和同學的傷亡,我因此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我第二次坐牢、我至今不放棄,在我看來,都是為了彌補自己的過錯,為了承擔這個責任。」(242頁)

匿名 提到...

陳為廷說 : 「台灣人不願意受中國擺布的全民意志,也打亂近年來中國、美國甚至日本等對於台灣問題私相授受的強權布局。」,顯示台灣新一代認同台灣,對外國不平等的條約十分警惕,特別是中國對台灣有領土野心,學生對此反感,也是運動成功原因文一。

匿名 提到...

毫無疑問, 從某君於「王丹回憶錄」節錄的兩段可以看到, 王丹真的是當局者迷, 他對當時的形勢判斷有誤, 亦高估了自己的號召力; 事實上, 他是不可能迫使所有或大多數學生放棄堅守廣場的. 後悔是完全不必要的, 犯錯的根本不是王丹, 亦非任何一位學生; 運動失敗和人命傷亡, 責任不在王丹或任何一位學生; 沒有學生應該坐牢, 屠殺學生和平民的當權者才應該坐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