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謝志堅顯港人質素

馬尼拉人質事件的死者家屬當中有我的前同事,因此一直跟這新聞,心情也不止是看新聞。事件的追討昨天告一段落,令人稍感安慰。
特別佩服家屬代表謝志堅(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哥哥) ,無論在哀悼、在追討、出言譴責或昨天發言總結,都是真誠地情理兼具,很有質素。
他發言總結的這一段尤其不平凡:
及至本月4日他們與政府見面時,得悉港菲之間的談判,已去到一個底線,家屬只有兩個選擇,要麼接受,要麼拒絕。他說,「我們不希望影響其他人應否為了一個字眼堅持進一步制裁?這會影響很多人。」
倘若拒絕,港府就會提升制裁力度,但家屬一直以來希望行動不希望影響任何人,「不希望3年來承受的一切,由無辜的人承擔是否因為一個字眼去堅持去制裁?」「爭取公義時,(會否)製造另一些不公義呢?」。
一面鍥而不捨地爭取,一面顧及可能受進一步制裁波及的在港菲傭,這就是不平凡。
我最佩服的一句話,網上轉載時給用「」省略了。他說:「最近我常在問自己(爭取公義時,會否製造另一些不公義呢?) 這種自問,是深層的道德理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能要配合國際大形勢 , 幕後有力人士強力斡旋 , 曉以利害 , 家屬也無可奈何 , 主流媒體的口吻腔調也要齊聲合奏

匿名 提到...

謝志堅三年八個月來的表現, 鍥而不捨追討公道, 情真意誠, 兼顧各方, 態度不亢不卑, 令人敬佩, 有這種質素的香港人, 恐怕百中無一.

My Time 提到...

同意!同意!他身處的情況,很容易受某些傳媒、政客和公眾人物影響,處處咄咄逼人。但不只一次,他顯示堅持中情理兼顧,甚至理解政府的努力(對某些傳媒和政客來說,非常不妥)。

匿名 提到...

他說:「最近我常在問自己…」(爭取公義時,會否製造另一些不公義呢?) 這種自問,是深層的道德理性。

但這類事是很複雜的,很難有通則可言,要就每一個個案的特殊內容討論,而且小心角色與責任應當匹配,過尤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