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愈從容愈見力量

泛民議員在上海與中央官員座談完畢,結果看來與我昨天的想法差不多:「見面兩小時不會談出什麼結果,但只要勿弄得不歡而散,就有可能由這起點日後再談。」民主黨黃碧雲更簡潔,在會後以16字形容:「姿態友善,氣氛平和,立場分歧,未有共識」。
軟中有硬的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一方面他說會在兩個月內,再邀請未出席的立法會議員見面溝通;但在會後公開的發言稿,說現在有人還在說《基本法》沒有禁止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不知是真不懂,還是「揣住明白裝胡塗」。
我猜想中央「姿態友善」,不單為了今次政改,更是著意由此開展香港的政治新一頁。
要揭開新一頁,愈從容對話愈見力量。想起月前特首的身邊人猛轟港大民調,那種火紅火綠,就不會改善互動。
若我的猜想不錯,未來幾個月香港特區大概不會再出現「撩交嗌」的爭端。當港人耳根清靜,才有心情比較各款中間方案,令普選終底於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觀乎中共的本質, 真普選不可能實現, 假普選會否終底於成, 主要視乎政治光譜中間的香港人 (估計約佔選民人數的三成) 會否妥協, 接受一個操控成份表面上不太高的假普選方案.

佔港人約三成的保皇派支持者是不論任何方案, 祇要是政府提出的都會支持; 約三成港人祇會接受沒篩選的方案; 其餘的就是中間派及無意見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