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一朝強硬

第五波疫情長者死亡者眾,院舍長者尤其多,令人難過。最近關注點落在那一成家屬仍然反對接種的院友,強硬主張如雨後春筍冒出來,包括訴諸法律。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認為,疫情緊急,根據《精神健康條例》,醫生基於病人最佳利益原則,即使家屬反對也可以為沒有認知能力的病人打針。

沒錯這條例賦權醫生醫治無行為能力人士 (MIP) ,而且不限於緊急治療,有條文處理其他有需要的病人情況。本欄早前也提過家屬如非法定監護人其實無權反對。(〈若非涼薄〉,318日。)那是針對政府專家常說醫療上不能強制長者打針,指出說法並不準確,而非倡議硬上弓。

近期的強硬主張還有懲罰措施:徵收醫療費用、不給福利,都有人提出,理由是不打針的長者會危害其他院友健康。其實疫情至此,九成院友不是已經感染過就是打齊針,怎樣危害還須好好說明。

疫苗接種在院舍推行已有一年,最初的流程要家屬簽紙支持才為長者打針,最近改為默許同意,但家屬仍然可以簽回條反對。政府給了家人de facto的決定權,又一直說不能強制打針,如果忽然180度轉身,把之前的邏輯一下子抹掉,很難服眾。而且,讓家屬有權簽紙反對在先,然後叫醫生不用理會家屬的反對,可行嗎?

認定固執的家屬是不顧長者利益也有點武斷。到底家人為何至今仍然反對?是愚昧?虐老?誤解?牴觸?看不到有任何調查研究,這令強硬決策的底氣不足。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30/3/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