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感謝醫護何猶豫

副刊讀者有好提議,說前線醫護默默守護香港,第五波疫情尤其艱苦,請時代版專欄作者一起為他們打氣。打氣日子訂在45日,我預備當天見報的稿卻已寫好,那篇稿的題材不適合順延,便待今天另寫一篇。

真的只因不想臨時改動嗎?編輯先生邀請寫感謝語時,我有剎那猶豫,能說什麼鼓勵的話?

打針有「疫苗猶豫」,原來在非常時期連感謝也會猶豫的。

我的醫務生涯經過2003年沙士,那一年社會各界自發地為醫護人員打氣,政府由衷地感謝前線堅守崗位,都是毫無猶豫的。沙士有前線人員殉職,在感激中更有無言的悲痛。那是一個authentic 的香港呢。

難免想到在今次抗疫,政府對醫護的感謝比較吝嗇,記不起特首或司長有沒有公開感謝醫護人員無私的專業精神。當官方採取吝嗇的口徑,我猜想,心存感激的食衛局長也會猶豫,向前線醫護高調致謝須三思吧?同樣地,勞福局長也沒有鄭重感謝堅守院舍和社區服務的許多前線社福人員。

在我,剎那的猶豫更多是因為失語。自己有親人在抗疫的最前線,這幾個月作戰天昏地暗,我和妻幫手湊孫當是大後方,也沒有為他們打過氣。說什麼好啊?最終只是text一句:「醫管局應會為有你們這樣的前線人員而感恩的。」

說起來,醫管局應該無猶豫地公開感謝前線,莫要讓人誤會對拔刀相助的內地醫護人員才說感激。時代坎坷,相濡以沫,無論對誰也不要吝嗇言謝吧。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8/4/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