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抗疫聲中忽聞重病

註:這兩篇20095月的稿寫完全不相關的題材,現在讀時,記憶卻是融合在一起背景是社會為新流感繃緊神經怕像SARS的大瘟疫重臨,自己卻為忽聞親人患癌失神,好像電影一近一遠交疊的兩個凝鏡。

大炮打昆蟲                     
對付一個帶來H1N1型流感的墨西哥病人,香港一間酒店隔離三百多人,收了近百人入醫院觀察,出動警方「追緝」接觸者,最後並沒有出現第二名病人,於是有人嘲諷政府今次是以「大炮打蒼蠅」
這不是打蒼蠅,應是「大炮打蜘蛛。面對一隻「我們所知不多」的新品種蜘蛛,怕有劇毒,又聽聞牠在墨西哥肆虐殺人過百(後來不知如何愈數愈少),不出動大炮也不行!
內地比香港更緊張,沒有病徵的墨西哥和加拿大人都在機場酒店隔離。香港這名墨西哥病人最初是經上海來港,上海衛生當局為了證明自己把關沒有鬆懈,不惜違反基本的尊重私隱原則,把這個墨西哥人入境的近距離保安錄像向全世界發放,更公開指責他瞞報資料。
衛生局高官語氣發急,令人聯想起,在內地官員如抗疫不力,一旦失守,是會丟官的。打這場仗,事必要風厲雷行。
特區政府離中央遠一點,但也要傾盡力量堵截病毒,才算做好自己的分內事。
甲型流感不同SARS,也不同禽流感。流感的傳播,是不可以用「人釘人」戰術永久凍結的。這是「大炮打螞蟻的難題。

忽聞重病                
周末前工作衝刺,同時對付案頭和電子郵箱內的事務,忽然聽到親人患上重病的消息。
反應很奇怪,腦和手都以三倍速飛快活動,把事情掃光,然後趕去一個黄昏的醫學研討會。
驅車回家時,有一瞬間覺得,專業地「處變不驚」,其實是相當可怕的能力。
隔天才「有感覺」。也不是十分傷感,就是精神和情緒都有點浮游。這一天,駕車時兩次反應錯誤,一次更是在改道的地方入錯線。
相似的經驗恐怕是很多醫護同工共有的。五萬七千多醫管局員工,其中三萬多名是臨床人員,每次有什麽失誤,系統的反應是檢討再檢討,指引加指引,問責或處分。這些都是應有之義,但可能忽略了人的因素。
無論多專業,也只能維持冷靜沉著,不使躁急忙亂,但不能完全自主夜間的睡眠質素,不能確保日間工作絕無有無剎那的失神。
弟弟也是醫生。他聽了壞消息後,沒有駕車失魂,工作也不出錯,比我更專業,但我敏銳地瞥見,他雙手小指貼著對稱的膠布。問他何故,他苦笑:開一個信封時,被鋒利的紙邊傷了,換左手繼續,又傷右手。這都是紀錄。
【〈大夫小記〉200951024日,經修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