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講解中國的莫言現象

前天新認識一個洋人醫生,南亞裔,在西方社會受教育、行醫,主管醫院部門,亦任當地政府的醫療顧問。他經常到各地訪問,但未來過香港;知道中國經濟騰飛,對中國內地情況好奇但對中國社會沒有基本的認識。
讓你向一個新認識的洋朋友談中國當代社會,你會怎麼說?
我說中國的政治氛圍時緊時寬,人民生活的自由度亦時緊時寬,但有時自由被侵犯並不全因政治壓迫引致。異見分子失去自由當然是關乎政治,諾貝爾獎得主的父親被哄迫「修繕舊居」,就不是政治壓迫問題,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性格。
那天早上讀到報道:莫言的家鄉山東高密,鄉政府慶賀莫言得獎之餘,乘勢要發展旅遊,有官員說不惜動用大筆公帑,種植萬畝紅高粱,打造莫言小說(和張藝謀電影)裡的紅高粱風景奇觀,這是隨便說說,不能當真。官員卻有認真的計劃,要把莫言舊居修繕成「莫言文化體驗區」。
莫言表示不想用公帑修屋。他舊居的父親更婉轉說住得還好,不想麻煩鄉親。
向洋人醫生說這段故事,焦點是報道中這一段:「莫言老家所在轄區的管委會主任表示,他已想好勸說莫言父親修繕莫言舊居的話﹕『兒子已經不是你的兒子,屋子也不是你的屋子了……你不同意不一定管用』。」
這個洋醫生是內向寡言的人,聊天時喝著紅酒,但平靜得很,像身在教堂裡,不單不喧鬧談笑,連輕聲說一兩句話時也是十分節制,但當他聽到這一段時,就露出十分驚訝的神情。
在任何現代西方社會,一個平民的屋子就是他的主權領土,不能想像有官員會說「屋子不是你的屋子了」,無論如何也要把你的屋子弄成風景點。
「這符合傳統中國文化的集體主義意識,小我成全大我是理所當然。為大家好也就是為你好。」我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