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六四,2009年


不再是禁                    
今年 (2009) 界紀念六四,似乎出現了「質變」不是「變質」,是「質變」。這是個人的觀察,但不盡是主觀。
六四的種種內情,一下子「放肆」地傾瀉入公共空間。最奇怪的是,連六四後參與「黃雀行動」營救逃亡人士的核心人物都公開接受訪問。
趙紫陽回憶錄出版,中、英文版都像《哈利波特》般熱賣。在內地,重新評價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呼喚也不是禁忌了。
整體氣氛是官方仍然堅守輿論陣地,但民間對六四的「寒蟬」心態近乎蒸發,彷彿認定了:二十年後今天的胡溫政府,一定不會再出動粗暴的政治迫害機器。民間這種「質變」,到頭來會否證明太樂觀,是屬難料。
我一向認為,中國政府無論如何也不會正式平反六四的,但可能會容許民間研究和討論這一段歷史。這合乎中國的文化傳統:中國人重視歷史,基本上中華民族不是一個只知「往前看」的民族。
《明報》劉進圖報道,在北京出現了一個名為「《趙紫陽生平和思想研究》通訊集」的小型出版網絡,民間修史方式,記錄趙紫陽施政的重要貢獻。去年10月至今出版了14期,主其事的很多是中共老幹部。

今年的人潮                  
二十年後六四燭光晚會,竟然比悲情澎湃的第一年悼念(1990)有更多人出席不可能吧?
在現場周邊看,人群真是比1990年更擠更多。
我是不定期的即興参與者,這天七時四十五分到「崇光」,八時多才蟻行至維園入口處,然後人群就凝住不動了。聽球場已全爆滿,在實施人潮管制,等草地開放。
人群擠得肩貼著肩。等了十分鐘,一步也未曾往前移動過。我忽然覺得呼吸不適,像患上幽閉恐慌症,於是往回離開。這時人潮正無盡地從地鐵站和四方八面的大街湧來,我像在逆流泅泳。
報章引述警方公布參與人數為六萬二千多人,遠低於大會估計。警方其實是說「最高峰時,場內有六萬人」,這加上等候入場的人、正在趕來的人,和我這一類「逃兵」,總數一定逾十萬人。
為何今年竟然比激情的1990年更多人調查發現,近半的参加者是第一次來。
為何舊戲會有很多新觀眾?有人說,今年六四很「潮」。
燭光集會年年如是,為何會變得很「潮」?為何官方愛國教育不斷出招變身化,反而讓人覺得很「土」?
弄明白為什麼,中央政府就會得到一條全新的民心鑰匙。
【〈大夫小記〉2009639日,經修改】
註:三年後今天,內地的政治氣氛又緊了,香港則是對國民教育劇烈反彈了一番。中央和特區都揑不住民心的鑰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