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非常時期,鎖港

1017日,行政長官在立法會新年度的首次大會上,苦口婆心勸諭: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成熟,香港人要對自己有信心,香港對內地的政策,要「有守有為」,不可以「閉關鎖港」。
10天後,政府出重手遏樓價。《經濟日報》的報道:「港府今次出手最辣的是向非香港永久居民買家,徵收百分之十五的買家印花稅。此反映港府打破國際『自由市場』的心魔,不惜被指『排外』,也向外地人徵『懲罰式』置業稅項」。
上一次出重手『排外』保民生,是在新政府就任之前。候任特首宣示以「零配額」煞停內地孕婦來港產子,贏得掌聲,公立醫院婦產科和兒科的同事撫掌稱快,連管理人員也鬆一口氣。
今次『排外』的目的是煞停樓市狂瀾於初起之時。落藥是否有過猛之嫌?要觀察半年才知道。陳茂波局長說,遏制樓市措施「一是不出手,一出手就要有效,出招要狠、快、準」。
這透露了政府的意識: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出手不能不狠。
此時節,「閉關鎖港」不單是不得爾之舉,簡直是展示果斷施政決心的最佳方法。
我認同現今樓市已進入非常時期,但無法準確為「非常時期」作界定。有可能每逢決定動用非常手段,當局就會自動界定那是非常時期,如同有些政府一旦宣佈戒嚴,官方就會把抗議活動定性為動亂。
「狠、快、準」的施政方法容易上癮,有風險的:Quick winquick kill over-kill之間,拿捏分寸很考功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