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關心我們,打擊他們

政府出重手壓抑樓價,得到好評。坊間好評之一:「政府終於做嘢!」好評之二:「今次有料到!」。
個別高官流露吐一口烏氣的快意。今次不是捱打,是出手打擊市民心目中的「壞人」,即是推動樓市狂瀾的炒家和內地人。之前,在上一任政府的意識形態底下,這些人被尊稱為「投資者」。
民意並不難測,而且逐漸形成一條方程式:
關心我們 + 打擊他們 = 有為政府
上一次有為的政策,對付的「他們」是內地孕婦和賺錢的私家醫院。
近日長者生活津貼,關心「我們」是40多萬較窮困的長者。
在反國民教育科一役,大聲叫停的民意,可以理解為關心(我們)下一代,打擊(他們)教條主義者。
政府很快就會發現:在「關心我們」與「打擊他們」兩者之間,「打擊」比關心」更能立竿見影。你看,像「長者生活津貼」這樣合理的政策,也好事多磨;相反,叫停「雙非」內地孕婦,出招痛擊炒家,都能劍及履及,十分痛快。
如此有為,長此下去,只有一樣後遺症:「我們/他們」的對立二分心態,在市民和媒體的意識之中變得根深蒂固。任何一個社會學者都知道,在族群緊張中燃點We - They」敵對心態,會有多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