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加薪想什麼

公務員團體聲聲不滿,政府不讓半步,行政會議拍板通過本年度公務員加薪的方案。給公務員團體的下台階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温和得體地「衷心感謝公務員盡忠職守」,以及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就早前的不合適言論向全體公務員致歉」。
政務司長說,並非單一、僵化地跟隨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指標;又說,對行政會議來說今次是「艱難的決定」。
行政會議考慮了什麼?我猜想,一定不止那機制內的「其他五個因素」(包括政府的財政狀況、公務員士氣等) 。可能是這樣想:
-         南丫海難報告掀起公眾對公務員表現的不滿,如果調高加薪幅度,市民會嘩然,媒體會追打;
-         政府已經弱勢,不可再示弱;
-         最低工資最近才剛上調至時30元,市場未消化,現在公務員再帶頭大幅加薪的話,工商界不接受;
-         公務員團體只是訴不滿,不會有激烈行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政府若只調高公務員加薪幅度一兩個巴仙, 市民大概不會嘩然, 因為始終未能追上通脹率.

地鐵公司員工最近要求加薪, 如果公務員加薪追上通脹率, 地鐵員工的加薪幅度就很難壓低, 連鎖反應下, 運輸行業的員工薪酬亦會提高, 交通工具的票價又要增加, 未來的通脹率又會上升. 牽一髮動全身, 政府不能向公務員團體讓步.

公務員有太多冗員, 政府不怕公務員按章工作, 亦睇死公務員不敢罷工. 政府雖然弱勢, 但管治薪高糧準福利高的公務員, 基本上很輕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