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一人道歉,一國道歉

今天在《蘋果》讀到一段內地的新聞:一位劉先生在《炎黄春秋》刊登個人廣告,向曾被自己在文革當紅衛兵時批鬥傷害的師長公開道歉。他說自己年紀漸老,愈覺得非要這樣做不可。令我感動的是他逐一列出這些師長的名字,校長、副主任、科目老師這些名字肯定是刻在他的良心上了。
2010年《人民報》也有梁建峰文章〈八名「紅衛兵」致老師懺悔信〉 (1028) ,看劉先生不是第一個向老師懺悔的紅衛兵。
信件是研究文革的內地學者王文琴最先在《南方周末》引錄的。其中一封:
「程老師:
前些日子,一個在寧夏的同學給我來電話,說起當年在打姚淑禧教導主任時,他在旁邊踹了她一腳。這個同學在電話裏嚎啕大哭,十分後悔……今天我給您寫這封道歉信,相信是可以代表咱們學校所有在文革中做過錯事的校友,請您寬恕我們。這場浩劫中,學校的很多同學也深受其害……悔恨、羞愧終生揮之不去,受傷的心靈至今不能平復……我們這些所謂「紅衛兵小將」是被利用被愚弄了。
記得還有一個女工叫劉桂蘭的,因為出身不好,也被活活打死了。」
程老師回信:
「小珂、胡濱同學:
你們不會想到,看到你們的信,我是多麽的感激……那時他們年齡那麽小,懂得什麽呢?有些同學在文革中說了錯話,做了錯事,那是當時形勢所致,我很理解。我認為,你們也是受害者……
一個一個人道歉了,一個國家會不會道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