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愛國愛民,真相莫問

支聯會因「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口號被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痛責,取消口號又被《明報》社論質疑為何放棄理直氣壯的「愛國」旗幟,弄得有些狼狽。我的看法比較「清淡」:「愛國」的確不須迴避,但口號滑溜太像廉價政治廣告;借紀念六四「挑戰共產黨對愛國的定義」把燭光晚會變成爭啖氣的一種手段,太輕浮。口號原本也不是非撤不可,但出了徐漢光批評丁子霖這段惡劣情節,不偃旗息鼓難以收科。
今天跟大家介紹上星期立法會辯論六四事件時一位議員的發言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的立法會代表說,「六四事件絕對是不幸,但我作為專業人士,不能只憑零碎的資料,拼湊事件,繼而下結論。」結論是,「仍未能得悉事件的真相」。
看來,香港特色的專業精神就是:竭誠為你提供專業服務,給我一個terms of reference,一個範圍,一堆資料,我就可以deliver。範圍之外的問題、資料不全的地方,我絕不會亂碰。專業人士不是科學家亦不是歷史學家,沒有那種求知慾。
他不會問,為何在四分一世紀之後,六四事件仍只得「零碎的資料」?為何比文化大革命的真相更難知?香港特色的專業人士不會問這些問題。他接受現實:事件的真相,不是誰也可以「得悉」的。
 

愛國愛民,真相莫問





圖片來源:barksfromtheguild.wordpress.com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香港的專業人士如果冇膽, 咁大學就最適合做這些工作啦, 叫大學的博士碩士論文, 以六四民運為主題, 從各方面探討吧

Vic 提到...

區生今日對「香港特色的專業人士」的批評非常嚴厲啊。我同意啊,香港很多所謂專業人士,就是這等貨色,沒有社會責任感與道德承擔,完全不介意當「政治白癡」。更差一等的,都成了助紂為虐的共產黨幫凶。

匿名 提到...

「香港特色的專業人士」就如大部份藝(偽)人一樣祇看金錢利益, 不會理會是非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