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特異與同情

我覺得那個在博物館前人龍中忘我地書寫的女孩很特別,讀者異議:抓筆的手勢特別可能是「手腕一至四指屈曲困難腕隧道症候群」,「(字體)印刷般工整, 因為執筆如做 carving(彫刻) 邊行邊寫絲毫不亂是因為 OCD 強迫性神經症群。我唔係醫生,所以我只係見到平平無奇無乜興趣。」
這是完全不同的理解角度,很有趣。
不,女孩的手腕和手指沒有屈曲困難,後來在場內見到她買票,與常人一樣。翌日在羅浮宮又巧遇,她自在地觀賞,也不見有強迫性地抄抄寫寫。
在那段被我偶然拍下的旅遊札記,確有文學水平,而且有細微的人類同情(human compassion) 。描述一個露宿者,蹲著,抱著一袋雜物。身旁一頭狗,四腳向天,男人的手來回掃拂著牠的腹部,乍看是相依為命。再看,狗的四腳僵硬,胸膛不動。男人的眼光失神。
露宿者和一隻死狗,沒有什麼特別。女孩說,這是我見過的最難過的情景。
總算特別吧?如果我地邊行邊寫而能字字工整不算特異功能,在今日的世界,基本的人類同情也可能是罕見的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字體優雅端正, 心地善良, 如此可愛的少女, 在華人社會絕對罕見, 在大陸更可能絕跡了.

春節 提到...

Dr Au, Totally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She is such a special and sympathetic girl!

匿名 提到...

動人的生活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