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天視自我民視

清晨颳起風,窗外嘯嘯,天色微亮人半醒,腦子裡忽然浮出孟子的兩句話:「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現在網上資料都在彈指一click間。兩句話是萬章問孟子一個小問題引出來的。孟子是引述了《尚書》〈太誓〉篇。我查閱的是中國經典英譯工程Chinese Text Project (ctext.org)
問題:有人說,堯把天下(國家、帝位) 交給了舜,是否如此? 〔萬章曰:「堯以天下與舜,有諸?」〕
孟子說,不是的。天子也不能把天下交予誰。
萬章不解:那麼天下是誰給了舜的?
是天的授予。孟子答。
再問下去,天怎麼可以展示它的選擇?
孟子說,堯死後,全民哀悼三年,期間舜避居南河之南,不想與堯的嗣子爭帝位,但朝臣有事還是去見舜取決,人民有申訴都去向舜陳情。〈太誓〉篇說:人民的眼晴就是天的眼睛,人民的耳朵就是天的耳朵。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es, 「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But someone may have different interpretation of "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