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航天城」與「集體意志」

一個地方的文化轉變有時是從觀念轉變開始;觀念的轉變常是從語言反映出來。例如近日機場管理局內閧,關乎一塊地是否要策略性地發展「航天城」,寧可推遲興建第三條跑道。這或者是好主意,或者不是,但香港赤鱲角機場會有一個「航天城」?聽起來就很不「香港」。我一向以為「航天事業」是指探索太空,朋友的兒子當了飛機師,我不會祝賀他加入「航天事業」。
在刻下討論的特首選舉設計,李飛主任訪港提出,選舉委員會以民主程序通過的候選人名單要能體現「集體意志」。這也是一個新的觀念,當它變成正反陣營辯論的題目,觀念就會生根,從而改變政治文化。
中國儒家思想本來就有濃厚的集體主義色彩;共產主義把體主義變成天經地義的價值觀和社會制度。香港也不是沒有「體」的種子,例如行政會議就有集體負責制。但「電視發牌風波」提醒我們,當權力中心的「集體意志」與市民普遍的意願對立,衝突可以很激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