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另一個菲律賓

家中菲傭這兩天與家鄉失去聯絡。超強颱風海燕橫掃創菲律賓中部,廣泛地區對外通訊中斷。
今天她終於接通了電話,問她家人情況,她說沒有傷亡,只是母親的屋子吹走了。當然也不只是她母親的屋,是整條村給夷為平地。
晚上看新聞,才見到「廣泛」是什麼意思。聯合國人員從直升機視察了災區,確認破壞程度可與2004年南亞海嘯等同。死亡人數估計上萬。
我家菲傭是個老實工作的中年女人,今天如常工作,不過她平日工作時會唱歌自娛,晚上收聽菲律賓電台搞笑節目會哈哈笑,這兩天少聞歌聲,那個電台的聲氣也變得有點緊張。
不巧特首上周初才就馬尼拉人質事件對菲律賓開出一個月的談判期限,側聞港府順應各界呼籲,已著手研究有何可行的制裁措施。這當兒,還要考慮制裁嗎?
我眼中有兩個不同的菲律賓。要制裁亞奎諾三世的菲律賓而不致對家中菲傭母親鄉下那個菲律賓「落井下石」,難度極大。諸事不順的特區政府今回又多一個難題。

沒有留言: